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贡恰罗夫:禁止俄媒体的西方领衔"自由新闻"排行榜

2022-06-21 18: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了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俄罗斯在这个指数中占据第155位,中国则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5。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来禁止在本国领土上播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的欧盟国家的排名反而很高。

禁止俄罗斯媒体广播的西方国家领衔“自由新闻”排行榜

Илья Гончаров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伊利亚· 贡恰罗夫

16、

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发布了世界新闻自由指数(Press Freedom Index)。俄罗斯在这个指数中占据第155位,中国则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5。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来禁止在本国领土上播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和卫星通讯社(Sputnik)的欧盟国家的排名反而很高。而4月初以荒谬的指控逮捕当地信息门户网站Sputnik Meedia主编的爱沙尼亚,则甚至成了“自由新闻”的领导者之一。爱沙尼亚占据了光荣的第四名。

自从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开展特种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媒体发起了大规模的攻击:驱逐记者、禁止广播、限制在社交网络的工作,甚至黑客攻击。欧盟当局自3月2日起禁止在其成员国境内播放“今日俄罗斯”电视频道,也禁止卫星通讯社的工作。这是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亲自宣布的。

这一决定关涉到所有广播渠道,包括在线和电视。无论是有线、卫星、IP-TV、应用程序还是互联网平台——一切均遭到禁止。在接受《费加罗报》(Le Figaro)采访时,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称在欧洲市场上禁止所有这些渠道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欧洲首次对所有可能的信息传播渠道采取这种做法”。

美国平台脸书(Facebook)和油管(YouTube)也决定在自己的平台上屏蔽俄罗斯媒体的账户。与此同时,尽管前总统在社交网络推特上遭到封锁,但美国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评分中得分不低于72分,位居榜单的前25%。 

欧盟4月对俄罗斯大型媒体的领导和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实施制裁。

这些决定得到了欧盟全部27个国家的支持。在“无国界记者”排行榜的前10位中,也可以看到欧盟成员国芬兰、葡萄牙、爱沙尼亚和立陶宛。

爱沙尼亚的排名急剧升高,值得单独讨论。在一年的时间内,爱沙尼亚以近90分的成绩,从第15位上升到光荣的第4位。与此同时,爱沙尼亚当局4月以荒谬的指控羁押了信息门户网站 Sputnik Meedia的主编叶莲娜·切雷舍娃(Yelena Cherysheva),以及她的同事马蒂-德米特里娅·捷列斯塔拉(Mati-Dmitry Terestal)。4月6日,他们因涉嫌“犯下危害和平罪”和“违反国际制裁”而遭到拘留。当这种情况激怒爱沙尼亚舆论时,当局被迫释放切雷舍娃。

Sputnik Meedia由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爱沙尼亚语网(Sputnik Estonia)的前雇员创建,该公司在运营4年后,因受到爱沙尼亚警方的威胁,于2019年年底关闭。员工们失去了领取工资的可能性,随后受到刑事案件的威胁。由于人们处于真正的危险之中,“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的领导层决定关闭卫星通讯社爱沙尼亚语网。但过了一段时间,他以一个新名字——Sputnik Meedia继续开展活动。从前的团队成员在那里工作,网站由前主编叶莲娜·切雷舍娃领导。但在今年3月初,切雷舍娃宣布Sputnik Meedia也将结束工作。按照她本人的说法,“一年来,当地银行作为反对卫星通讯社的统一战线,以涉嫌‘洗钱、恐怖主义融资、非法销售酒精、贩毒、卖淫’等为由关闭账户’”。

17、

Sputnik Meedia总编辑切雷舍娃被禁止离开爱沙尼亚

按照世界领先的互联网资源统计服务机构Alexa的数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爱沙尼亚语网是爱沙尼亚5个阅读量最大的俄语互联网媒体之一。

在爱沙尼亚遭到拘留的还有俄罗斯人权活动家谢尔盖·塞雷登科(Sergei Seredenko),他撰写了有关在爱沙尼亚的俄罗斯族裔权利受到侵害的文章,出版了一本关于波罗的海国家法西斯主义的书籍,帮助各个学校,并为举行“不朽军团运”活动而战。在过去几年来,塞雷登科在马尔杜市的体育馆担任看门人。去年3月,他因涉嫌“针对爱沙尼亚共和国的行动”而被安全警察逮捕。去年8月,检察院将这起刑事案件移送法院。审判是在闭门进行的,正因如此,公众迄今仍不清楚对这名人权活动家的指控细节。

加拿大当局禁止在该国播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和“今日俄罗斯”法语频道(RT France)。他们获得了满分100分中的82分,在“新闻自由”排行榜中排在第19位。

英国当局获得了78分,在“新闻自由”排行榜中排在第24位。他们把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VGTRK)和过去8年报道顿巴斯局势的一些俄罗斯著名战地记者个人列入制裁名单。

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吴非认为,无国界记者发布的评级与客观性无关,毕竟榜单的领导国家不是世界媒体关注的对象,不像俄罗斯或中国:

“‘无国界记者团’是非政府组织,其所宣传的新闻自由度,主要是指所在国家对于非政府组织的友好程度,尤其是西方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并非真正的新闻自由度。这也是为何榜单上显示北欧国家的新闻自由度比美国还要高的原因。北欧国家地处偏远,对非政府组织通常极为友善。从媒体报道的角度来看,北欧地区热点也比较少,很少有媒体前往北欧国家报道新闻。报道活动少,自然违反当地法律被禁止的情况就会变少。这两点因素加起来,导致北欧地区成为符合“无国界记者团”所定义的新闻最自由。而且‘无国界记者团’开会通常召集的都是非政府组织机构,不是新闻媒体,然后再由非政府组织反应新闻组织的问题。据我了解,‘无国界记者团’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不多。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一榜单没有太大的意义”。

吴非指出,排名的编制者并不了解中国和中国媒体是什么样的,以对其进行某种评估:

 “与中国相比,北欧地区国家对俄罗斯可能会更有一些看法。受俄乌事件影响,该地区很多媒体和非政府政府会针对俄罗斯采取一些行动。而中国与北欧相距甚远,无论是政府、媒体还是非政府组织,双方彼此相互报道都很少。中国对北欧的印象基本就只是福利国家,北欧对中国的了解也基本是5000年历史。应该说双方之间没有太大的影响”。 

作为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非军事化特别行动的制裁措施之一,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月27日宣布封锁一系列俄罗斯媒体在欧盟的运行。禁令包括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其分支机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发布消息称,上述俄罗斯媒体在TikTok、Instagram和YouTube的账户已经停止在欧盟境内工作。Meta和Twitter总体上也限制在欧盟境内的访问。

早些时候,谷歌新闻和谷歌发现限制了“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所有资源的资讯显示。“今日俄罗斯”表示,在谷歌主要新闻频道中人为屏蔽资讯是“隐藏的审查和对信息议程的操纵”。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